2007年2月3日 星期六

凱撒與法薩盧斯(中)



三、佈局

從內戰開始一年半以來,龐培軍終於奪回了主動權。現在凱撒幾已面對絕境,被『關門放狗』──回家的路被龐培封鎖,又無法控制海權,往希臘逃只是在碰運氣──雖然他一路集結了從各地分批登陸的軍隊,但總數也不過二萬二、三千人,而龐培軍已經到了六萬人。除了人數比,士氣上也是龐培軍佔上風。龐培在身邊的人一直催促下追擊凱撒軍,一路不停的猛追。凱撒軍也不敢有所逗留,也用強行軍一路南下。但在龐培軍的死命追擊下,雙方已來到了法薩盧斯城西北處(另有一說是戰場在法薩盧斯城東北),只差渡過一條叫Enipeus的河。

龐培在即將追上凱撒後,在山上紮營,向全軍精神講話,除了感謝他們,並宣示即將到來的勝利,保證大家都可以分到戰利品和犒賞。這樣的勝利氣氛感染了所有人,大家都認為擊敗對手不過是一天之內的事,經過這些日子離鄉背井的作戰,大家都想回家鄉──義大利去。只要龐培稍稍表現出一些遲疑的態度,眾人就會起鬨要他快速進行。這樣一定程度地影響了龐培對事情的判斷力,更麻煩的是,他身邊的那些將領已經開始爭奪戰後的利益了。各項職位都被提出來討論瓜分,甚至包括最高祭司──這是羅馬宗教方面的最高領導人,終身職,目前正是凱撒。這些人為了利益開始惡言相向,甚至大打出手,分贓大會又夾雜了私人恩怨。總而言之,所有人都認為這場仗必勝,沒有人想到要如何打這場仗了。

相較於龐培每天為了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煩惱,凱撒更擔心自軍的士氣。Dyrrhachium之後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他也不斷地鼓舞士氣,現在該是測試龐培的想法了。凱撒了解龐培的兵力遠勝於己,尤其是騎兵,比例超過4:1(龐培軍騎兵有8000人,凱撒只有1800人)。如果過了Enipeus河,進入開擴的地區,自己就完了。正好現在這種鬼地方,北邊是山南面是河,中間狹小的平地只有不到三公里寬,正是打爛仗的好機會。不見得一定要贏,只要稍微嚇嚇龐培,然後自己趁隙跑進法薩盧斯,情勢就有可能逆轉。因為凱撒手上的人都是長年征戰的老兵,龐培雖然兵多,但很大比例是菜鳥。在這樣的強行軍下,龐培的軍隊是相對較吃不消的。

另外,為了針對龐培較強大的騎兵,凱撒從軍中挑選一些年輕而身手矯捷的人,配予輕兵器進行訓練,以抵消對方騎兵的殺傷力。萬事俱備後,凱撒帶著他的部隊沿著Enipeus河畔移動。龐培也沒料到凱撒想反擊,不過他信心滿滿,將大軍佈於山上,跟隨著凱撒軍平行移動。凱撒知道決戰之刻已經到來,但他感到納悶的是:為何龐培不利用地形優勢向己方衝擊呢?難道他在這關鍵的時刻腦殘了嗎?

其實老龐有他的一套想法。老龐畢竟是軍旅出身,在羅馬是頗富盛名的將軍,他了解到自軍騎兵的強大,打算利用這個優勢衝擊凱撒軍的右翼(因為左翼濱河,無法迂迴),然後對凱撒本隊進行側翼攻擊,造成對方的混亂後,他的大軍就可以長驅直入,一口氣消滅敵軍。他指派經驗老道的Labienus擔任騎兵指揮官,志在必得。

雙方佈陣按傳統羅馬軍隊的方式,將各軍團按橫隊的方式展開,構成前、中、後三線,由於南邊是河流,所以雙方都把騎兵佈於北側。另外,凱撒還從各營中挑選一些人出來,組成第四線,待在右翼騎兵的後方,作為支援。雙方都留下七個營(約3500人左右)的兵力防守營寨。

這是以戰場在法薩盧斯城東北方來看的佈陣圖,反過來看就是西北方。
好,接下來是老師的時間了。還記得老師在資管課講的C4ISTAR嗎?老龐面對著兩個主要的問題:

1. 老龐的軍隊是居高臨下,在縱深僅有三公里的戰場,他會看不到凱撒軍右翼的步騎混合編組?還有在其後方的第四線重步兵?除了眼睛脫窗,唯一能解釋的原因是凱撒軍有叢林隱蔽蹤跡。好吧,姑且算是。

2. 根據老師的老師所教授,以古代的技術條件來說,一個會戰的戰場通常最大只到縱深四公里的距離。而在這樣大的空間中,根據德布呂克以來大部份戰史學家根據過往所有會戰的統計,還有相關的研究報告和實驗證明,結果是縱深各四公里的情況下,最佳兵力數量是步兵五萬人。而一個騎兵因體積和運動關係,必須佔去六個步兵的空間。如果說兩軍人數都是純粹步兵五萬人,那麼他們也只各有兩萬五千人能動用到而已,因為其他人會嚴重影響到部隊在戰場上的運動狀態。當然並不是說人多就不會不好,可是要是再多一點,就會出現邊際效益遞減的狀態,結果在同一個戰場上,投入十萬大軍不見的能夠比投入五萬大軍有利到那裡去。而且也經常會讓我們發現為何往往有很多會戰是兵力超過三萬人以上的這一方,莫名奇妙的居然輸給兵力介於兩萬到兩萬五千人、甚至還低於兩萬人的另一方。這也就是為何陸軍的一個步兵師在編制上,往往最多不會超過兩萬五千人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這種計算結果是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初之際,由軍事學家算出來的。但在這個時代以前,這些只是純粹基於「經驗」所累積起來的結果。

好,回過頭來看看老龐,他把近五萬的步兵投入在一個狹隘的空間,騎兵更慘,八千人擠在左翼,寬度只有一公里,如果再扣掉對方的空間,則大概只剩半平方公里。想像一下8000個手持西瓜刀、騎著重型機車的古惑仔擠在──嗯,市府廣場好了,會是怎麼樣的情形呢?

(講到這就不禁吐嘈一下:昨晚看的黃金甲,既然要兵變,沒有詳加規劃封鎖路徑,還一堆人擠進皇城給人圍爐,真不曉得這個杰王子戍邊多年究竟在幹嘛?當然,黃金甲爛的地方不只這些。)

沒有留言: